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2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涉以压缩气体为动力的枪支、气枪铅弹刑事案件定罪量刑问题的批复》规定“对于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持有、私藏、走私以压缩气体为动力且枪口比动能较低的枪支的行为,在决定是否追究刑事责任以及如何裁量刑罚时,不仅应当考虑涉案枪支的数量,而且应当充分考虑涉案枪支的外观、材质、发射物、购买场所和渠道、价格、用途、致伤力大小、是否易于通过改制提升致伤力,以及行为人的主观认知、动机目的、一贯表现、违法所得、是否规避调查等情节,综合评估社会危害性,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批复很长,核心不过几个字,即认定“枪支”时,要综合考虑,而不仅是“致伤力大小”。而之前的唯一标准是“致伤力”。

 

关于枪支“致伤力”标准:

1.2001817日起为16焦耳/平方厘米。

公安部发布的《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第3条明确规定:(三)对于不能发射制式(含军用、民用)枪支子弹的非制式枪支,按下列标准鉴定:将枪口置于距厚度为254mm的干燥松木板1米处射击,弹头穿透该松木板时,即可认为足以致人死亡;弹头或弹片卡在松木板上的,即可认为足以致人伤害。具有以上两种情形之一的,即可认定为枪支。我国刑事科学专业人员的试验结果显示,当枪口比动能在10焦耳/平方厘米以下时,较难嵌入干燥松树木板,只能在木板上形成一定深度的弹坑,枪口比动能在16焦耳/平方厘米时弹头具备嵌入干燥松树木板能力的能量界限。

 

2.200831日起至今为1.8焦耳/平方厘米。

12008年公安部《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第3.2条确立未造成人员伤亡的非制式枪支致伤力判据为枪口比动能≥1.8焦耳/平方厘米的标准。

22008年公安部《仿真枪认定标准》规定“(仿真枪)所发射金属弹丸或其他物质的枪口比动能小于1.8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大于0.16焦耳/平方厘米(不含本数)的;

32010年《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对不能发射制式弹药的非制式枪支,按照《枪支致伤力的法庭科学鉴定判据》规定,当所发射弹丸的枪口比动能大于等于1.8焦耳/平方厘米时,一律认定为枪支。

 

由上可知,2008年以前,枪支鉴定标准还是16焦耳/平方厘米。2008年之后标准为1.8焦耳/平方厘米,标准大约下降了九倍。而类似的枪支鉴定标准,在香港是7.077焦耳/平方厘米,在台湾则是20焦耳/平方厘米。

 

标准的大幅度降低,导致没啥实际杀伤力的玩具枪,也都被认定为“枪支”,判了一大批,包括天津大妈使用的玩具气枪。这些判决严重违背常识,舆论四起,于是两高法院出台批复,在定罪量刑上适度纠偏(玩具枪可视情不入罪),而闭门造车的公安标准又何时修正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