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央视新闻:近日在广东茂名,发现一辆送外卖的摩托车,半年多有924起闯红灯纪录。其中一天,闯红灯18次。而且驾驶员无机动车驾驶证。随后,民警将该外卖配送员胡某及其摩托车扣留,对其无证驾驶处以罚款一千元并行政拘留十五日。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胡某900多次闯红灯的违法行为,要处以十几万元的罚款。若不履行处罚决定,交警部门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这个案子,观感很不佳。外卖员太缺乏交通法规意识,闯红灯,害人害己,何况还是无证驾驶,故要严肃处理,以吸取教训,遵守交通规则。另一方面,则交通管理也太放任,不动脑筋,好像管理就是罚款,发现了就开罚单,没发现以后再说,却不知道管理目的是为预防违法,罚款与拘留只是手段。就本案而言,若早通知当事人,告知违法情况,又何至于今?行政管理要遵循比例原则,要讲方法,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效率。所以对于对此类违章行为,要建立监控系统,一旦发现一段时间内多次违章,即通知违章行为人,予以执法,如此可以减少违章,最大限度保障交通安全。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