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5月7日)中午,上海延安高架发生打架事件。两车(一辆路虎,一辆别克),停在在高架上,每车一对男女下车后,男殴男,女打女。打架视频很完整,由路虎车行车记录仪拍摄。视频可见,路虎车直行上高架时,被别克车斜插,之后两车先后上高架,路虎车阻碍别克车,于是别克车又超到路虎车前,两车遂停,路虎车白衣男与别克黑衣男下车后,二话不说,就干起来。此时,路虎女去劝架,别克女也下车,与路虎女干起来。路虎白衣男,仗着人高马大,以压倒性优势,乱拳别克瘦小男,差点将其打到高架对面车道。瘦小男体能不够,毫无招架之力。两女,则互扭头发,缠在一起。打架持续约一分钟,警察迅速到场,打架停止,基本没啥伤情。

法律上,先说治安处罚,两男两女,在高架上互殴,不仅侵犯对方身体权,而且扰乱交通秩序,所以涉嫌寻衅滋事(因是在公共场所互殴,危害社会秩序,故不定故意伤害,而是吸收了故意伤害),对于两男可以治安拘留。考虑到打架是因民间纠纷引起,如果双方互相赔偿医疗费,和解,亦是可不拘留。两女,情节轻微,可以训诫或者罚款处理。视频中最后那个女的,打架后,还捋捋头发,整整衣冠,爱美之心,从容不迫。再说交通违规,两车违法停车,两驾驶员都要被扣分并罚款。在案件起因上,别克黑衣男的斜插,与路虎白衣男的阻碍,过错半斤八两,打架时路虎白衣男比别克黑衣男狠,故处罚更重。

 

打架教训深刻,打赢的被处罚的,打输的去医院,尤其高架停车打架,影响交通,危害公共安全,无论输赢都要处罚。而且打架的吃相难看,一看就是平时不锻炼身体的,抡起拳头乱殴,生活与武侠片不能比。理性的处理是,发生车辆摩擦后,道个歉,一般也就消化了。不可路怒,如果对方还不服,则可以拿下手机摄像取证,告知对方,如果动手,不但赔偿,还要处罚,没有必要,如此一来,也打不起了。故修养重要也,尤其是法律修养,可以化干戈为玉帛,缺乏法律修养,小事成大事,赔钱还被拘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