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抖音未警示危险动作,须承担责任

近日,西安一个8岁男孩,因模仿抖音上的胶带贴门整人视频,导致6岁的弟弟绊倒,受伤住院。而上次是武汉一个爸爸带着两岁的女儿,模仿抖音里的翻跟斗高难度动作视频时失手,导致女儿头部着地,脊髓严重受损。此两者,都反映出抖音管理的失职。抖音作为平台,不应该传播有悖善良风俗的内容,对于危险动作,必须予以警示,告知不得模仿,否则他人模仿(尤其是小孩模仿)而造成伤害的,抖音亦有过错,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小孩的监护人失职,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或曰,动作片动画片等电影电视中,也有很多危险动作,被人模仿,造成损害,未见过赔偿,却要抖音赔偿?窃以为,这要具体分析,譬如好莱坞动作片,观众一般是成年,可以不警示危险动作。动画片的观众是青少年,其中的危险动作部分应该警示不能模仿,而抖音则是十五秒的短视频,危险动作的播放具有专门性,故安全义务更高,必须警示,否则要承担法律责任。另一方面,行政管理也要跟上,不能任由app毫无安全地发展,要有相应的行政指导与行政处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