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备受关注的“激情捐款”发起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近日表示,已凑齐54万元的捐款,会按时交给药家鑫案受害人张妙的家人。傅的义举,深得民心,也凸显了刑事被害人补偿机制的缺失。

 药家鑫案被害人家属“不要赔偿”,一方面是担心收了赔偿后,法院会减轻药家鑫的刑罚,因为类似的案例太多了,譬如河北大学官二代交通肇事案,被害人家属收了赔偿,说话就不那么理直气壮了,甚至解聘了律师,另一方面是考虑药家鑫也没多大实际赔偿能力,因此一反常态,干脆不要赔偿,给“农村人不难缠”争口气,实在是鼓舞了众多正义人士。 

“不要赔偿”当然是实际的经济损失,而无辜的被害人小孩,需要实在的照料。在这样的背景下,傅蔚冈举臂振呼,网友大力支持,使得捐款成功,以解被害人一时只需,可喜可慰。然又深思,刑事案件中没有获得赔偿,被害人家庭陷入困境的还很多,该有如何之解决?这需要建立一个被害人补偿制度。不少国家已经有这个制度,在犯罪分子没钱赔偿的时候,由政府基金来帮助被害人,也相当于一个社会福利吧。因此,假如能借此次捐款事件,推动被害人补偿制度的建立,可谓善莫大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