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宜兴物华天宝,有太湖、有竹海、有丘陵、有平原、还有氿,而且历史深厚,经济发达,真心觉得比我家乡还好,愿意再到此地一游。这次去了几个故居。一个是储安平故居,在市区的北门巷,但遗迹全无,唯有两口深井,可知是以前大户院落。北门巷后面是太滆河,沿河而居,是当年的闹市区。储的衣冠冢在宜兴的公墓里,算是家乡人对他的一个纪念。潘汉年的故居在郊区陆平村,高德导航标注的故居地址是错误的,被导航到田野中,满眼是金黄的麦穗,倒是意外风景。村民告知,故居在村中,门前可停车。潘的故居,大门挂着一把铜锁,但是虚掩的,轻轻推开,是一个院子,有潘汉年的头像,眼神精光闪闪,再内,是平房一间,介绍潘汉年的生平,也算是读书人出身,做过编辑,投身革命,后陷冤案。再里面,又是一间小平房,主要是任职上海副市长时候的照片,风度翩翩 ,屋里还摆设一些挽联等。遗憾的是,只有介绍,没有实物。之后去了屺亭镇的徐悲鸿故居,在小河畔,很幽静的几间平房。徐悲鸿父亲是画师,有家教,故院里有父子雕塑。悲鸿,哀鸿也,寒微出身的愤懑与自强乎。徐悲鸿的画,以骏马名,铁骨铮铮,有草莽气。以上三人,相貌相似,中等身材脸不大但有书香气。都是从宜兴走出到上海谋生,人生发生转折,如果他们不到上海,或是宜兴山村野老,故时代出英雄也,命也运也。三人命运徐悲鸿先苦后甜,而储安平是书生意气,不知所终,潘汉年干练却不能谋,天妒英才乎。在寻找故居时,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宜兴多古地名,譬如东氿、西氿、团氿,氿大概小潭的意思,又有湖滏(fu)竹海,屺(qi)亭镇等,处处是文化。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