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海外网,当地24日上午10点,周立波涉毒持枪案在美国纽约第十次开庭审理,据最新消息称,美国纽约州拿骚县法院决定撤销周立波涉嫌藏毒持枪案,法官已采纳撤案动议,该案将于64日最终宣判。周立波律师认为,因为周立波母语非英语,所以警方搜车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因此从车内搜出的枪支并不能作为呈堂证供。2017119日凌晨,周立波在长岛莱亭顿驾车时被警察拦下。警方搜查车辆时发现手枪和毒品。

 

本案是一个典型的程序正义。先不论毒品与枪支的违法事实,而是先审查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本案中,周立波的律师是反控警方执法违法,即违法拦车以及违法搜索,所取得的证据是违法证据,予以排除,故指控不成立,案件撤销。至于毒品与枪支等实体问题,不再过问。本案如果发生在国内,是不会撤销的,因为国内还是重实体、轻程序。对于程序违法,违法的人员可以被处理,但是对于违法事实还是要追究的,此是法律理念不同。

 

另一个问题就是律师的重要性了。对于执法违法的质疑以及审查,需要专业人士的发现与提出,这就是律师的价值,如果没有律师的帮助与辩护,当事人是没有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我防御的,故律师是当事人的安全卫士,但也并非每个人都请得起律师或者找得到好律师的。周立波财大气粗,故出得起律师费,请得起好律师,每次兢兢业业的全力辩护,若是一个普通人是消费不起这个天价律师费的,所以说公平还是相对的,守法是最安全的。但万一被指控了,还是要去找个好律师来辩护,就如本案能救人一劫。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