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奔驰车失控事件,当初媒体是这样报道的:“今年3月14日晚上,车主薛先生开着刚买一个多月的奔驰车从河南去四川出差,在高速公路上启动奔驰车的定速巡航后,刹车失灵,定速巡航的功能解除不了。最后车主报警,并通过开关车门把车速降下来。”以上信息基本来自车主,但不合车辆常识。5月26日,薛先生收到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快递来的司法鉴定意见书。该意见书认定,奔驰车辆制动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巡航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综合认定2018年3月14日车辆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失控情况。同时,意见书认定,车辆行驶速度高于2km/h时,无论驾驶员是否系安全带,打开驾驶员侧车门,车辆均无法减速停车。

这个司法鉴定意见书,让民众的视野回到常识,也驳斥了一些荒谬的说法,譬如“打开车门、可以降速”等。不过,这个事件,还是大有疑问,大为蹊跷,即车辆是否真的“失控”?该“失控”,是车辆未检测出的原因,还是司机操作不当或者恶作剧?车主报警后,警车出动,维持秩序,清理路过的收费站,动用大量社会资源,该如何交代?所以,还要调查一番,弄清事情,依法处理。

如果确实是意外事件或驾驶不当,则是误报,当事司机没有责任。但如果当事司机是明知而为,则有法律责任了,有被处罚之虞。其一、涉嫌飙车(即追逐竞驶),涉嫌危险驾驶,危害公共安全,情节恶劣的,涉嫌触犯刑法规定的危险驾驶罪。其二是涉嫌报假警,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此事沸沸扬扬,社会影响很大,不该草草收场,而应实事求是调查处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