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崔永元与范冰冰怼上了。事情源于范冰冰主演电影《手机2》。《手机2》是《手机》的升级版,原班人马演出,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葛优、范冰冰、张国立、徐帆、范伟等。冯小刚还晒出7人十五年前后合影对比,配文“十五年过去,老友重逢,温故知新”。但,崔永元认为这是对他的第二次严重伤害。因《手机》中的男主角严守一,是参照当年主持《实话实说》的他,是隐射,严重困扰了他的生活,现在又来了一个《手机2》,受不了,于是公开抗议。

过去,《手机》拍摄过程中,采访并借鉴了《实话实说》风格,是否对崔永元侵权?现在,崔永元晒出了范冰冰的领奖照片,以及有演员报酬的演出合同,并说“不用表演,你是真烂”,是否对范冰冰侵权?

窃以为,《手机》中主角严守一道貌岸然,而生活中小崔正气凛然,不会混淆,当初借鉴节目并非为影射,只是电影情节需要,但该借鉴有戏虐成分,冒犯小崔,应该公开说明,道歉,并消除影响,属于道德层面。而崔永元的爆料,是否侵权范冰冰的权利,则要具体分析。一般而言,涉及财产的合同,属于当事人的隐私,爆料会影响生活安宁,但鉴于范冰冰的明星身份,隐私权比一般人小,故如果爆料没有造成实质性损害结果的,一般不认为侵权。领奖照片本是社会新闻,曝光亦是不侵权。所争议的是“不用表演,你是真烂”这句话,有贬低、辱骂成分。此种骂语,普通人之间对骂甚多,属于使用粗语。普通人的话,无人关注,不算侵权,但小崔是名人,能传播很远,能造成公众效应,是否侵权就难说了,尚待法院根据语境以及结果等综合认定。公众人物与明星之间的冲突,最终走法律程序,也说明社会在法治化。不过,从整个事情来看,手机电影的剧情来自导演、编剧,与主演关系不大,崔永元火力四开,对范冰冰是擦枪走火。如果双方大度一下,一笑泯恩仇,也不必法律介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