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则“小黄车隐藏霸王条款,法院都说管不了”的消息。原来,陈先生扫码打开小黄车后,发现车辆故障不能骑行,于是关闭车锁,整个过程不过几秒,但小黄车依旧收费1元。同样的事情发生过三次,陈先生不服,遂向海淀法院起诉,要求返还3元骑车费用。不料,法院驳回起诉。理由是,根据小黄车用户注册协议第15条之规定,发生纠纷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而记者查询发现申请仲裁最低费用是1万元。
 
这件事,小黄车确实做得不厚道。
 
其一、故障车不应该收费,因为消费者没有享受到骑行服务。笔者也曾有此经历,车子故障,还被收费,心情不爽,而且还要消费者把故障照片传给小黄车客服,可是车锁故障,照片有时是看不出来的。消费者百忙了一通,还被扣钱。小黄车是要改进服务方式,信任消费者。
 
其二、对于小额纠纷,法院有个速裁程序,方便处理,但是小黄车却约了个高大上的国际仲裁委,还要预交一万费用,抬高纠纷处理门槛,意图让维权者望而却步,真是小家子气。
 
其三、但,根据仲裁条款,还是可以追究小黄车责任,且要求败诉方承担全部费用的,仲裁申请人只是垫付费用而已。根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规则(2015版) 第五十二条(费用承担):“ (一)仲裁庭有权在裁决书中裁定当事人最终应向仲裁委员会支付的仲裁费和其他费用。 (二)仲裁庭有权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在裁决书中裁定败诉方应补偿胜诉方因办理案件而支出的合理费用。仲裁庭裁定败诉方补偿胜诉方因办理案件而支出的费用是否合理时,应具体考虑案件的裁决结果、复杂程度、胜诉方当事人及/或代理人的实际工作量以及案件的争议金额等因素。”故如果小黄车败诉,还是要承担胜诉者的合理费用。当事人如有心计较,小黄车的约定亦是得不偿失。此双刃剑亦伤及其身也。
 
以社会常识论,小黄车是小额消费,如有纠纷,以方便的小额诉讼解决,或者消费者协会协商解决为宜,但小黄车反其道而行,约定貌似高大上的国际仲裁,反而给人以逃避责任之嫌,非经营之道也,希望能够改进,改为接地气的法院诉讼。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