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索尔仁尼琴说:“对一个国家来说,拥有一个讲真话的作家就等于有了另外一个政府。”崔永元就是这样的人。他要举报违法的影视公司,把材料交给证监会、国税局、公安部、中纪委,但其实他是在一个人战斗,一个人在干以上部门的活。
 
举报材料,还没交去,崔永元的两条新浪微博已经不翼而飞。第一条是“安娜:我家铲屎官把材料分成几部分,很多人名我都熟悉。他不停地复制,准备交给证监会、国税局、公安部、中纪委..铲屎官,今晚开始你就看球吧”。第二条“ 上市前改账:证监会相关人士参与。协助利益相关者偷税漏税。公司高管下令,会计部门实施。行贿:现金、女人、股份、监审费(牵扯中影公司高层、院线经理、电视台负责购买电影剧的台长与主任一大帮人)。套现及洗钱:以购买对方公司股份之名转送钱财,艺术品拍卖,洗钱通常是从剧组开始。中间人:导演、演员、台长女儿.(主要负责联系中央等台的播出.担任主演.)”不知道是谁删的微博,但可见当事方实力之强,在博弈中,鹿死谁手,难说。
 
中国记者,不乏正直勇气。第一个殉职的记者是湖南人沈荩,揭露了卖国的中俄密约,被慈禧杖毙。沈荩留有《尽命诗》:“狱中铁锁出郎当,宣武门前感北堂。菜市故人流血地,五忠六士共翱翔。今年三十有一岁,赢得浮名不值钱。从此兴亡都不管,灵魂回往乐诸天。”其次有被暗杀的黄远生,黄远生的政论,指名道姓袁大头,淋漓尽致,今人亦是不能及也,可惜被误杀。再有不肯低头的史量才,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现在出了一个崔永元,以一人之力揭露影视圈潜规则,压力之大可想而知。社会正义的实现,总是艰难,是实力的较量。正义往往像一道闪电,电闪雷鸣过后,重归于黑暗。现在小崔就像鲁迅一样坚韧地战斗,在呼唤着国民的开化。而其实,依法治国,最终体现在法律是不是公正适用于每个人。法律会不会、能不能保护正直的公民,法律敢不敢、愿不愿追究违法犯罪的权贵们。崔永元事件也是法律的试金石,但愿这次法律能硬。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