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8日晚,湖南《当代商报》经营人员戴石宗在家中遇害。19日,冷水江市警方发布通报:“戴的妻子梁某与嫌疑人阳某宏长期交往过密,嫌疑人阳某宏携带水果刀与妻子邹某前往戴家协商解决,随后双方发生肢体冲突,阳某宏掏出水果刀刺中戴的左胸致其死亡。目前阳某宏已被抓获。”

此前,戴因对垃圾处理站拍照被殴打,故有人疑心戴是遭报复杀害,事实非也。而警方通报之措辞,亦是值得商榷。一个暧昧男子携戴妻子,去戴家,与戴协商解决?天底下有这样的协商吗?协商什么呢,协商女人的归宿吗?协商,还要带刀去吗?且是在女人的丈夫家协商。故此处“协商”二字,甚为不妥,颇有偏袒嫌犯之意。携刀而去,已有害心,刺中胸口,杀心顿现,已经涉嫌故意杀人罪矣。

此案如此通报,亦是让人容易想到金瓶梅中情节,西门庆本无杀人意,但被潘金莲所激将怂恿,最终闹出人命。书中原文如下“婆子只叫得“武大来也!”那妇人正和西门庆在房里,做手脚不迭,先奔来顶住了门。这西门庆便钻入床下躲了。武大抢到房门首,用手推那房门时,那里推得开!口里只叫“做得好事!”那妇人顶着门,慌做一团,口里便说道:“你闲常时只好鸟嘴,卖弄杀好拳棒,临时便没些用儿!见了纸虎儿也吓一交!”那妇人这几句话,分明叫西门庆来打武大,夺路走。西门庆在床底下听了妇人这些话,提醒他这个念头,便钻出来说道:“不是我没这本事,一时间没这智量。”便来拔开门,叫声“不要来!”武大却待揪他,被西门庆早飞起脚来。武大矮小,正踢中心窝,扑地望后便倒了。西门庆打闹里一直走了”。——故娶妻应娶贤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