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朝年间,中石化被媒体曝光天价买酒,其遂自辩节约曰“我们物尽其用,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

 

此言一出,王熙凤第一个愤愤不平,言大观园的茄子还不如中石化的萝卜。当年凤姐曾向刘姥姥讲解过茄子的烧法:“把才摘下来的茄子把皮去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梁山好汉紧随其后辟谣,圣手书生萧让声明如下“外传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皆谣言也。梁山好汉,替天行道,所吃者唯青菜萝卜、野兔活鱼,皆自力所得;又以水为酒,以义为金银,与民同乐,美名天下。若有谤我梁山者,虽远必诛。”

 

猪八戒闻之更是大怒,拎起九齿钉耙,恨恨地咬牙骂悟空“你这个泼猴,骗我说什么人参果,分明是一个像人的萝卜!”

 

刘备亦抱怨,当年青梅煮酒论英雄时,我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并非因听曹操云“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而是曹操小气,把萝卜当青梅煮,夹不住萝卜,故筷子落地也。

 

太史公曰,中石化奢侈,垄断之害也,挥霍无度,屡伤民心,不反躬自省,而以“萝卜”自辩,可谓愚不可救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