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湖南浏阳一谭家祖庙被拆除。当地荷花街道办事处称,所拆家庙,不是谭嗣同祖祠,也非文物。浏阳市文物管理局曾对浦梓港谭氏与梅花巷谭氏(谭嗣同先祖)之间渊源关系进行了详细考查、论证,结论为:浦梓港谭氏迁浏时间为明朝洪武年间,由江西袁州迁入;梅花巷谭氏迁浏时间为明朝天启七年,由湖广长沙府长沙县迁入,两支谭姓迁浏时间相差200多年,并非一脉。故浦梓港谭氏家庙并非谭嗣同祖祠。

 

按理,谭嗣同是浏阳名片,政府不会轻易动其祖祠的,但是被拆的谭家祖庙,比谭嗣同家族还早到浏阳,历史更为悠久,虽非文物,亦是历史民居,应该予以适当方式保护性开发才是,哪有闹得沸沸扬扬,以致被拆者冒着谭嗣同祖祠的名义来抗议!此谭家固非彼谭家,文物与非文物的价值的确不同,但是谭家祖庙的财产权利还是受到法律保护的。试问,此拆迁是为了公共利益,还是商业利益?试问,此拆迁是否给予足够的补偿?试问,拆迁程序是否合法?谭嗣同的仁学,就是要建立一个平等的大同社会,而浏阳简单粗暴,厚此薄彼的拆迁,真是在抹黑谭家招牌。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