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持刀砍人案法律分析

据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官方通报,6月28日在浦北路持刀砍人的嫌犯黄一川,已被批准逮捕。初步审查,嫌犯大学毕业,来沪找工作无着,行凶报复,导致2学生去世,1学生、1家长受伤。

司法机关的迅速行动,可以稍稍抚慰被害家庭的心灵。此类案件,孱头嫌犯,会被依法判处死刑。不过,附带民事赔偿不多(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不支持死亡赔偿金与精神损失费),或许还赔不起,尚需社会各界的帮助。上海的治安一向良好,本次发生惨案,出乎意外,如何预防是个重要课题。相信办案机关,会追本溯源,查清嫌犯反社会化人格形成轨迹,从而消除土壤。

对于热点事件的信息披露,则要及时公开,以防止谣言乱生,另一面也要简化披露作案过程(具体证据在法庭上出示),避免被仿效。管仲说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本案嫌犯,大学毕业,四肢健全,本可自食其力,无害于社会,但其来沪,因工作无着,而袭击学生,此种禽兽不如行为,恐怕与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反社会性格有关,务必查清防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