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易报道,吉林市一法官在自家楼下开车时,被自制的爆炸装置炸死,警方悬赏20万元寻找爆炸案线索。该新闻短短几百字,跟帖却有四万多条,大多评论暗喻法官死有余辜,网友们不是幸灾乐祸,就是冷嘲热讽。让人感到人性之冷漠,以及对司法腐败之愤怒。

 

法官被炸死,一条人命被非法剥夺,有什么好庆祝的呢?即使法官徇私枉法,也该接受审判,依法制裁,何况案件未破,贪渎未明,而网友们“武断”地推定该法官“有问题”,这说明老百姓眼中的司法风气之差,甚至到怀疑有无公正法官的地步了。

 

法官是法律的帝王,如果帝王不公正,那么之前的侦查、起诉、辩护都失去了意义,警察、检察官和律师也都白用功了。法律人都在一条船上,水涨船高,水落船低,如今法官在网友心目中如此,其他法律人又何以堪。

 

司法公正老生常谈,最后还是没有公正,法律一地鸡毛,何故?主要是因司法不独立,法官服从的不是法律,而是权力,法官是名义上的法律帝王,实际上却是权力的傀儡,这样的法官又怎么能独立公正判案呢?又怎么能得到老百姓的尊重呢?所以,对法官之死的评论,实际是对现行司法体制的反思。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