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铁路是禁止香水,还是改进烟雾报警器?

6月26日,一位女乘客在G6602次高铁卫生间喷香水防晒剂时,喷雾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导致列车急停3分钟。事后,铁路公安对女乘客批评教育,但没有其他处罚。

这新闻看的纳闷。本是一起意外事件,乘客没有过错,何批评之有?处罚更谈不上了。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第14项规定是”禁止在高铁车厢内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并没用规定不能喷香水,或者其他喷雾颗粒物。所以,乘客喷香水并没有违法。高铁之所以烟雾报警器,是为了防火灾,也不是为了防止香水等雾状颗粒。既然是防止火灾,为何报警器连烟雾都不能识别呢?可见报警器设计有缺陷,精确度太低。这次是香水报警,下次会不会农药气雾等报警呢?

此种情况下,铁路方有二种选择,第一是禁止携带香水等在火车上喷雾。这需要修改相关法规,才能有效。第二是改进烟雾报警器,对烟雾进行精确识别。前者麻烦乘客,方便铁路,后者提高性能,也增加成本,但方便乘客。看铁路的霸道作风,批评没有违法的乘客,没有法律依据还说没有处罚,故恐怕会选择第一种方案。假如铁路以人为本,提高硬件与软件服务,则会选择第二种方案。孰去孰从,拭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