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陆勇,戴眼镜,长脸,面憨厚,无锡人,会经商。陆勇患慢白血病,服用瑞士“格列卫”药,每盒2.35万,仰头长叹太贵。偶知,印度有其仿制药,每盒4千,遂向印度团购,价格跌至每盒2百,病友大悦,而陆勇不收分文。初,为方便购药付款,陆勇网上买一信用卡代为支付。因周转金额巨大,被沅江公安侦查,并遭刑事拘留,沅江市检察院以"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罪"对其提起公诉。闻之,近千名白血病患者联名写信,请求免罚。救死扶伤,何罪之有,无偿购药,并非销售。舆论之下,起诉撤回。事后,陆勇亦不复代为病友购印度药矣,而其事迹改编为电影《我不是药神》,火遍神州。论曰,天朝进口药物昂贵,患者求生,转购印度低价药,保命而已,其社会危害性何在?无非减少进口药公司暴利而已。刑法追之,舆论救之,盖陆勇之行,有益众生,善有善报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1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