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0日,国航CA106香港飞大连航班出现紧急下降情况,机舱氧气面罩脱落,乘客受惊。之后,在氧气罩已没氧气的情况下,飞机提升,飞往大连。对此“航班管家”微博表示,出现紧急下降的原因,是空中巡航阶段机组抽烟,误把两个组件当成再循环风扇关掉导致座舱释压所致。国航内部正在调查此事。

在法律上,航空公司与乘客是运输合同关系,乘客购买飞机票后,航空公司作为承运人有安全、准时运达乘客的义务。本案中国航涉嫌违约:第一、飞机突然下降,氧气掉落,是飞行员吸烟所致的误操作,还是恶劣天气所致?如果是前者,则是典型人为事故,要追究飞行员责任,如果是后者,则是不可抗力,可以免责。第二、在氧气罩已经没有氧气的情况下,飞机已不适航,还继续飞行,亦是违约。违约的后果是,国航应该承担违约责任,对乘客支付违约金,不过此种违约金难以计算,只能酌定一定数额。事实上,造成乘客惊恐,既是违约,也是侵权,应该赔偿乘客一定的精神损失。

当然,在飞机上,旅客的命运系于飞行员,彼时保命要紧,何曾想到法律责任。所以调查真相、防止类似的下次事故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