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上海一律所,因收三百万律师费,被江西鹰潭公安被以赃款名义冻结一事,近日该律所与该律师,请两位律师代为交涉以及预先辩护。此案因为律师费较高,而作为赃款冻结,引起律师界高度关注。事实上,根据合同法上的对价原则,只要有对价,合同就成了,对价多少,是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当然如果天价,违反市场收费,会被注意)。如果公安指控是赃款并冻结,则要举证:第一证明要证明是赃款。须查清该款的来龙去脉,款项的形成,以及汇出经过等。第二要证明,涉案律师收款的主观是恶意,而非善意所得,即明知款项来路不正还收取。两个证据缺一不可,否则不能冻结。若证据不足,应该解冻。

在律师职业道德上,律师收取高价律师费,还要看起是否实际提供了相应的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当事人与律师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如果当事人满意则律师费多少都可以,如果当事人不满意,而合同尚未履行完毕,则可以解除委托合同,律师费用按实结算。

律所因收费问题而被冻结,非常罕见,会冲击律师的正常执业,故本案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律协也曾关注,但现在看来,相关部门斡旋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于是聘请律师维权,根据法律硬碰硬来解决了。



以下是律师声明:

关于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账户被鹰潭市公安局冻结事宜的声明
 
接受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和李送妹律师的委托,山东成思律师事务所李金星律师和北京同翎正函律师事务所张磊律师作为代理人,协助处理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李送妹律师因代理江西省鹰潭市公安局办理的余某某涉嫌犯罪一案而被冻结律师事务所账户及可能存在的刑事追诉事宜,因此事件涉及律师行业的基本权益,慎重起见,声明如下:

一、我们已经向多名相关人员调查了解,并且固定了证据,表明李送妹律师为该案辩护的执业行为包括律师费的收取,是完全合法合规的。

二、我们认为鹰潭市公安局冻结李送妹律师所在律师事务所的账户是完全没有法律依据的。如果鹰潭市公安局的这种做法泛滥开去,将会导致大量涉及财物的刑事案件的律师费都可能会被办案单位认为是涉案财物而被冻结、扣押、没收。这将会从根本上损害中国的律师制度。

三、我们将依法向对鹰潭市公安局具有领导、监督职权的同级或上级机构进行反映和提出申诉、控告,希望其能督促鹰潭市公安局纠正错误。

四、我们同时也将向相关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反映和申诉,请其依法维护和保障上海行仕律师事务所和李送妹律师以及整个律师行业的合法权益。
 
 
 
                                  声明人:李金星律师
                                               张  磊律师
                                  二O一八年七月十二日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