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学友演唱会抓到逃犯:人脸识别技术也要法律规范

近日,在威海张学友演唱会上,AI人脸识别技术抓到第八个逃犯。据@威海警方在线,7月13日15时许,民警在威海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部署张学友演唱会安保执勤时,智能感知警务系统报警,发现一名与盗窃嫌疑人于某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将其抓获,经查是逃犯。

现在人脸识别技术成熟,就如DNA一样精确,能从万人人海中准确找到目标。抓到逃犯,当然是立功,但技术是双刃剑,人脸识别技术也会侵犯其他人隐私,需要立法规范使用。

可以稍微设想一下人脸技术:每个公民都处在人脸识别视野中,从火车站到宾馆到大街上,把这些图像链接起来,每个人的行动轨迹都呈现。再加上,与相关人员的轨迹对比,则社会关系人轨迹都被锁定。换言之,每个人以及相关人员,都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予以锁定。每个人的生活,如鱼缸中的金鱼是透明的,隐私没了。

技术能逮住坏人,也会伤害好人,必须规范,防止滥用。法律上应规定:第一 、公权力单使用该技术,要得到授权,遵循正当程序,否则为滥权。第二、非公权力使用该技术,要事先公示告知,或者未经识别对象的同意,不得使用,否则是违法行为,要被处罚。第三、如果技术识别错误,要给当事人救济的权利。即使识别正确,经当事人的要求,也必须删除相关记录。总而言之,人脸识别的技术的使用,要在打击违法犯罪与保障公民隐私权之间取得平衡。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0篇文章 7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