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广东高院发布关于离婚案件的审判指引,内容全面,譬如规定了“行为保全”、“离婚证明书”、“财产申报”等。还规定了“离婚冷静期”,且该期间不计入审限。但总体来看,在广东离婚难,时间长,程序繁,消耗司法资源。譬如说,不断地调解,有诉前调解,诉中调解,有冷静期,颇为重复。当事人都闹离婚上法院了,之前大多已被亲朋好友劝解、调解,到法院还是要走一通,意义不大。冷静期的设立,更好像是为离婚设置障碍,帮不愿意离婚的人,而且创新设立冷静期,也无法律依据。窃以为,广东离婚的司法理念走入误区,法院好像是为了挽回婚姻,千方百计拖时间,阻挡离婚,让当事人撤诉,却不知强扭的瓜不甜,要离的还是要离的,感情不能勉强。如果要制止轻率离婚,法院应该从利益方面着手,让有过错的付出代价,让有财产的负担不起,这样基于现实的估量,结婚也慎重,离婚也不轻易了。而法院的重点放在调解感情,方向错了,感情两个人之间的事,作为局外人如何去调和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