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25日,南京市江宁区一河道中发现一具无名女童遗体,年龄9岁左右,随身携带红色瓢虫双肩背包,背包中有两块砖头,重达8斤。警方悬赏征集身份线索,无人认领。725日,警方通报称,女童是被其父亲和爷爷推入河中溺亡的。记者获悉,女孩是脑瘫,3岁时父母离婚,没人要她。奶奶带她到9岁。近日奶奶得肠癌开刀住院,于是被推入河中。

 

这是一个无比悲惨的故事。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只有奶奶爱她,奶奶不在,她也没了。当初警方悬赏时,颇感奇怪,为何没有家属去认领?会不会家属也被一道遇害了?非也,现实是家属是凶手,所以没去认领。虎毒不食子,何至于此?大抵是残酷的生活吧,冷漠的人性。她成为一个生活累赘,于是被抛弃。狠心的爸爸、爷爷涉嫌故意杀人罪,将被法院判刑,不知道是否会判处死刑?大概是无期徒刑以上吧。任何人的生命不得被非法剥夺,亲属谋杀也一样,将被法律严惩。在唐朝小辈谋杀长辈,是十恶之一的“不睦”,处以重刑,而长辈谋杀小辈则是减刑处罚,因为封建社会是等级制。在现代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存在减刑之法律规定,但法院也会综合考虑家庭因素量刑。脑瘫女孩之死,引发深思。如果社会扶助制度好点,能给这样的家庭一些物质保障,是否能避免呢?孩子何其无辜,亲人亦是煎熬,不能自救,无人相救,以杀解脱,呜呼哀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