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度百科的汤兰兰案:200810月,14岁的汤兰兰向五大连池市龙镇警方,写了一封举报信,称自己从6岁开始被父亲、爷爷、叔叔、姑父、老师、村主任、乡邻等十余人强奸、轮奸,时间长达7年。200810月底,仅有60多户人家的大旺村(化名)陆续有16人被抓,最终包括汤兰兰父母在内的11人获刑。2018727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宣布,驳回汤兰兰案原审被告人汤继海、万秀玲等人的申诉。此次申诉,黑龙江高院做了扎实、细致的工作,消除一些社会看法,但也没有完全解除质疑。尘埃虽落地,余音尚回响。

 

本案离奇曲折,根据证据以及常识,法院认定的事实,以及,申诉人的无罪申诉,两方面的说法都不可全信。很有的可能是强奸是有其事,但是对象或许扩大化了。本次高院重点审查口供有无逼供、诱供,认为供述属实,可以定案,而本案相对稳定的一个物证、两个书证,却都被排除在外,即影碟机的购买、使用时间、两份B超单的真伪,都未予透彻分析。本案最重要的当事人汤兰兰接受了电视采访,继续指控罪犯,但没有当面的对质。所以,从实体上来看,细节还有疑问,有待将来揭晓。以程序而言,一个大案,本地高院应该回避为宜,应该像聂树斌案一样,由最高院提审或其他高院管辖,公信力更高。期待今后办案,更加严谨细致,不枉不纵。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