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业歧视不少,但歧视美女的很少,最近来了一个。网上流传的一则中梁地产指示如下:各招聘负责人:对于地点只想在家庭所在地,不能服从一定区域调配,至少一个省或一个地区(如华东地区)外派和调动的,尽量少招或不招,控股总部我们严格控制招聘上海本地人比例,中梁需要招聘持续奋斗的,有所追求的,女性比例要严格控制在25%以下,不需要招聘漂亮的,我们要充分理解中梁的用人理念,高周转的行业,对人要求高压力大,尽量用拼博奋斗的年轻男性员工,如果是女员工形象要一般以下的,不要漂亮的,请各级招聘负责人要认真执行。



这个招聘是有问题的。不光控制女性比例与地域要求,还要求招聘不漂亮的,歧视美女。话外之音是,美女是不拼搏奋斗的,不可用。这对勤奋工作的美女显然是不公平的,何况美丑于工作能力而言并无关系。国外也有歧视美女的案例,譬如被花旗银行解雇的纽约美女罗伦佐娜说,她被开除是因为银行嫌其每日穿衣打扮总是令办公室男职员分散注意力。不同的是,纽约美女开始启动法律程序维权,而国内的美女歧视,尚无法律救济渠道。虽然,《劳动法》第12条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不同而受歧视。《就业促进法》第26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但这些法律,并没有规定违反法律的后果,是没有牙齿的老虎,好看不中用也。



再看其他就业歧视事件的处理,都没有法律制裁,而是内部处理了事。譬如盒马鲜生招聘:北京人我们一律不要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后道歉声明将暂停和第三方的一切合作,并再次向当事人和被此事伤害的北京人及所有盒马用户道歉。美团点评招聘: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最终美团将涉事人开除,并表示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招聘要求,该员工正被拖出去打!”。爱奇艺HR在回复邮件备注今后河南人尽量先过滤掉。后来道歉,并辞退相关当事人。相比之下,星巴克的驱赶歧视黑人,道歉后,予以整改,暂时关闭全美门店,对员工进行种族无差别方面的教育。



消除就业歧视,法律要跟上,应该修改劳动法、广告法,规定用人单位就业歧视招聘的,是违法行为,应该立即纠正,并且给予行政处罚,并赔偿相关劳动者的损失;劳动者被歧视的,可以提起劳动仲裁以及可以起诉救济;劳动管理部门也可以出台专门的反就业歧视规章等。当然,法律消除的表面歧视,内心的歧视消除,还要心胸开阔,要五湖四海,不要山头主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