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地都在抢人才,于是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制定并公布了《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


什么是人才?我觉得人人都是人才,每个人都有擅长的天性禀赋,找对领域,都是卖油翁,任才选贤,无所不用。北大、清华的本科生,当然都是人才,是万里挑一的高材生,但其是读书的人才,换言之,是应试教育下的会考试的人才,与今后对社会的建功立业,立德立功立言,是两回事。所以,选拨人才以学历为标准,而不是以能力为标准,庸俗也。按此,国外的名校毕业生是否可以入户?复旦、交大毕业生是否可以入户?马云,是杭师院毕业的,是否不能入户?


再论户籍,以上海户籍作为入户条件。户籍即福利也,户籍即财富也。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以利诱之,招揽四海英雄,本也无可厚非,但是户籍本身是城乡两元化的产物,是需要改进完善的制度,现在又特化为阶层利益的招牌,亦是陋矣。何谓英雄,聪明秀出 ,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哪有被户籍束缚之英雄人才?必也庸才也。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人才需要的是一个能发挥才能的环境,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而不是一点待遇可以招来留住的,否则关羽也呆在曹营享受荣华富贵,不去艰辛追随刘备了。故设立发挥人才作用的机制,远甚于户籍。


最后,说法律依据。我国的户籍管理,除了全国性的《户口登记条例》外,目前主要是地方性的规定。譬如《上海市常住户口管理》第三十七条 规定外省市户口人员符合本市落户政策,根据本市公安机关出具的《准予迁入证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开具《户口迁移证》后,到拟落户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常住户口登记。按此,符合本市落户政策的可以入户。但政策何来?总要大家酝酿讨论而来,而不是一个高校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所制定的吧。此亦是需要一个议事规则也,以体现程序公正。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