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华商报,有一款外挂英文app,能使网约打车费用翻倍。这款APP不能下载,是跟手机一起买来的,每个2000元左右。记者使用该外挂测试,原预估车费为8元。打开“外挂”,显示车辆不停变换线路,与实际位置不符,到达地点,费用为16.09元。除增加费用外,外挂还能作弊抢单。且“外挂”手机一直是静音状态,难以发现,外地人以及夜间习惯在车上睡觉的乘客是重点欺骗对象。

现在作弊软件是不少,不仅游戏有外挂,打车软件也有外挂。此种软件,其实是抢钱工具,诈骗道具。原理也不难,通过虚构定位,增加收费。在法律上,这一系列,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要被制裁。

首先,使用外挂的司机,是使用诈术的诈骗行为。金额小的,被治安处罚,金额大的,以诈骗罪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二年内多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未经处理,诈骗数额累计计算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定罪处罚。”即2年内累计诈骗3千元以上的,涉嫌诈骗罪。


使用外挂软件本身,也是违法,即非法控制了计算机。刑法第287条的规定“利用计算机实施金融诈骗、盗窃、贪污、挪用公款、窃取国家秘密或者其他犯罪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定罪处罚”,刑法只是追究诈骗一罪而已。而对于提供此类软件的违法者,还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刑法第285条规定“提供专门用于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程序、工具,或者明知他人实施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违法犯罪行为而为其提供程序、工具,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对于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则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处罚。


对于乘客而言,坐网约车,要提高警惕,尤其注意自己的手机导航,一旦发现位置或收费不对,即反馈给网约车平台,并且对司机或车辆拍照取证,报警处理。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7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