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朝年间,人多地少,计划生育是国策,超生必罚。湘邵阳隆回县,多山贫瘠,超生者常无力缴付社会抚养费。有司既不能完成计划生育任务,又收不到社会抚养费,大为光火。因生一计,强行掠走超生子女,以其为质,交钱放人。无钱可交者,送邵阳福利院托管,统一取名姓邵,尔后以弃婴之名,送美国、荷兰收养。如此一则教训超生者,二则创收费用。遂多名邵氏孤儿,骨肉分离,流落海外。时人叹之,古有赵氏孤儿,血脉尚存,今有邵氏孤儿,人间别离。有律师言,使子女脱离家庭监护,涉嫌拐骗儿童罪,又关系国际收养,可致函海外曰“邵氏非邵,孤儿不孤。少小离家不知亲,安知万里父母泣。海外非尔土,故乡乃你根,父母虽无能,但愿朝夕伴,归来兮吾女。”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