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姆家政,既要爱心,又要专业,如果背信,相当可恶。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杭州的保姆放火案了,谋财害命,忘恩负义,极大伤害保姆行业。最近一则新闻,则是沈阳的保姆殴打老人。

85日,辽宁沈阳。刘先生打开手机监控软件,发现保姆正在家中殴打自己86岁的老母亲。监控显示,半个月内,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七八回。刘先生的母亲患有脑萎缩,90岁的父亲年事已高,耳朵失聪,儿女们花5000/月雇了该保姆。目前保姆已被警方控制。

本案的保姆,已经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刑法第二百六十条之一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第一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换言之,保姆的虐待老人,情节恶劣的即构成本罪,如果虐待严重,造成伤亡的,则按照处罚更重的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等罪名处理。

保姆虐待雇主案例,已经报道很多次了,反映出现在保姆行业职业伦理的丧失,而要提高其职业道德,也非一朝一夕,光靠说教作用不大,需要竞争来促进。所以可以考虑引进菲佣来活化市场。菲佣的口碑甚好,忠诚牢靠,任劳任怨,保姆文化,符合雇主期待。通过市场竞争,可以提高家政的专业化以及对雇主的忠诚度。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