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郭德纲老板坐镇的东方卫视的《相声有新人》,播出一对交大博士夫妻的公式相声《好浪费啊》。相声没啥笑点,人倒是看点。男博士一上去,就送郭德纲三本书,还说郭德纲估计一本书看得懂。郭德纲忍住尴尬,说他们没有空手来。而书的扉页写着“赠与 相声名家 郭德纲老师 看懂难 应用更难!咀嚼咀嚼!”,博士在给草莽出身的郭德纲上课乎。郭德纲还说要珍藏,估计放在茅厕里珍藏吧。之后,博士夫妻被淘汰,撂话给郭德纲“走着瞧。今天是您不让我们过,明天坐在那个位置的也许就是我们”,自负满满。果然第二天,怼名家的效果就出来了,大家都在评这个视频,本来籍籍无名,现在大家都知道交大有一对博士相声演员了。至于以后会不会听他们相声,是另一回事了。

相声好不好,在于观众听了会不会笑。就如医生好不好,看治不治得好病,治得好病的就是一个好医生,管他的名医还是初出茅庐的,就如律师打官司会不会赢,管他是名律师还是新律师。虽然,以结果论英雄,不尽合理,因为癌症,医生本来是看不好的,有的官司本来就是打不赢的谁去代理都一样,但也有合理的一面,老是看不好病的医生,老是输官司的律师,是不会被社会看重的。项羽不逊于刘邦,但输了,于是刘邦更被称道。成王败寇,世道如此。所以相声演员,无论是公式化,还是人性化,无论是博士,还是家里蹲的,有料、好笑征服观众足矣,其他何必论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商演是检验相声的社会标准。当然,社会标准也会变的,有长远与现在之分,就如陈寅恪当初名声不如梁启超,但最终名满天下,金子是埋没不了的,一有机会就会脱颖而出,最重要是“有料”也。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