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15日,有网友发微博称,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在新人领取结婚证时,发放了一本名为《家和万事兴》的红色手册。其中内容有“如何当好姑娘”:姑娘要多干活,少花钱,别嘴馋;做姑娘的要懂得自重、自爱,现在好多小姑娘上街穿的特别少,裙子特别短,露胳膊、露腿、还露肚脐,男孩看后就会动邪念。要知道万恶淫为首啊!造这个恶谁来负责呢?这不是自己作贱自己吗?”又称“腰上的病是夫妻间生气而来”。对此,民政局表示:82日,一不知名中年妇女携带这本手册来到婚姻登记处,称该手册内容为宣传传统文化。工作人员粗略浏览手册内容后,便同意对方将手册留下。

 

工作人员的这个解释,令人生疑。普通人带个手册去民政局试试,恐怕早被赶出来了吧,哪有机会放在政府机关里,且发给结婚新人?所以,本事件大抵是个默契的行为,俗话说的有关系吧。再看《家和万事兴》的内容,太落后了,且违法。其一、男尊女卑,歧视女性。夏天女生穿个短裙,是爱美,是自由,该谴责或处罚的是起邪念的猥琐之男。怎可以男生有病,女生吃药,怪罪女生呢?且调查表明,各种性侵案件中,被害人即使穿的再朴素严整,也被侵犯,这就如交通安全一样,如果对方开车来撞,另一方开车再好亦是没用。其二、封建迷信。把生病附会为夫妻生气,就如以前的五行学说,牵强附会,误人子弟。又如理学家解读诗经,把美好的男女约会“关关雎鸠,在河之洲”,非得解释为儒家之教。难道夫妻不生气,腰间就没病了吗?其三、此种自行印刷的小手册,未经出版程序,是非法出版物,而民政部门收下,亦是渎职矣。婚姻登记处的职责是婚姻登记,履行法定职责即是,又何必画蛇添足,发一无用有害小册子,多此一举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