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一些商家的噱头,有点过分。譬如无锡一家酒店的茶叶蛋卖2899元,称是精选桐木关绝品金骏眉泡制,冬虫夏草、铁皮石斛等八味秘制配料,精选果碳、潮州红泥炭炉,经过24小时文火慢煨,12小时静置而成。当地物价部门表示,这是市场定价,且并未超范围经营,政府没权利干涉。譬如河北石家庄一家面馆的板面卖1.38万一碗,食材为”天上四种、地上四种、水里四种”,“水里四种”有野生海参、鲍鱼、龙虾肉、鱼翅,”地上四种”有野山猪、农村家养的鸡等。由12名”国字号”厨师精心制作,已卖出4碗。

本来这些娱乐性消息,付之一笑,没人会当一回事,卖天价茶叶蛋的是推销酒店耳,卖天价板面的推销面条而已,不足为奇。但相关部门的回答则是不对了,天价不仅在于定价,还涉嫌虚假广告。试问,假如有人不一小心,碰坏了一个2899元的茶叶蛋,一碗1.38万的板面,须照价赔偿吗?非也。而是根据价格评估,确定实际赔偿价值的。再说,商家真的是使用这些食材吗?真的如其所述流程制造吗?1.38万的板面卖给谁,谁会买?如果夸大其词,虚假宣传,是有法律后果的。


《广告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
(一)商品或者服务不存在的;
(二)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生产者、有效期限、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或者服务的内容、提供者、形式、质量、价格、销售状况、曾获荣誉等信息,以及与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
(三)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
(四)虚构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效果的;
(五)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

《广告法》第五十五条规定: 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对于这些耸人听闻的广告,如果无锡、石家庄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去实地调查一下,查查食料来源,查查制作流程,是否如其所述,如有虚假,则可行政处罚。一动真格,商家也就马上规矩了。

2899元的茶叶蛋,1.38万的面条|涉嫌违反广告法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79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