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23日,上海迪士尼部分游客哄抢园内售卖的气球。视频显示,现场一片混乱,抢到气球的很开心。有网友称该气球售价为80元,这是抢劫行为,批评哄抢气球的游客“丢人丢到家了”。迪士尼工作人员称 ,他们不能理解游客的哄抢行为。
 
这是一个典型的治安违法案件,哄抢气球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哄抢,即起哄抢夺,属于集体但无组织的犯法。实践中,往往法不责众,不了了之,但此种行为影响很坏,还经常发生在交通事故中哄抢翻车的财物等,是明目张胆的违法。要治理之,一方面要处罚,另一名还是素质的提高。另外,财物的贵重与否,也不是哄抢的理由,就如本案气球80元一个,是贵了点,但物有其主,不分贵贱。以为贵而可以抢,狡辩而已,不值一驳。
 
在法律上,哄抢财物是乌合之众的抢夺财物,但不是抢劫,抢劫是危害人身安全的,抢夺只是针对财物,也不涉嫌聚众哄抢罪,该罪是有组织的哄抢,与无组织的一哄而上是两回事。哄抢从深层心理上看属于无法无天的集体意识,加上经常不被追究法律责任,故此风不绝。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