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日,微博上看到一个租客的吐槽,他去向上海一家房产中介要押金,未果,报警没用,黑中介还出动几个刺青彪形大汉来恫吓,不得不撤退。其实,此种武力,正是黑中介的吃饭家伙,而武力的形成,来自于租房贷的商业模式。

现在长租公寓ABS的商业模式如下:中介公司与房东签订托管协议,获得房源,每月支付房租给房东。然后,中介公司将房屋出租给租客,让租客一次性贷款支付给中介,租客再分期还款给贷款公司。以上可知,中介公司其本质上是二房东,中介服务为辅。利用了租客的信用,空手套白狼,获取资金,取得房源。其利润来自出租差价、服务费以及房租贷款模式抽头。获得资金后,控制房源后,为利益最大化,中介对房东与租客上下其手,譬如改造房东房子、不按时支付给房东,对租客抬高租金,不还押金等违法手段攫取利润。这种二房东,利用房东资源,剥削租客,生意太险,担心被房东与租客两头夹攻,于是以武力来压镇。是故,黑中介之形成,乃畸形租金贷款市场推动也。

要破解黑中介,也不难,就是加强租房监管,第一、规定租客的贷款必须打入房东账户,避免被黑中介截留,或挪用、或卷款而跑。第二、限定租房贷款的利息。第三、政府出台租金指导价,避免囤积居奇。第四、对于黑中介武力违法问题,一律严惩。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