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5月,一个山东空姐在郑州坐嘀嘀顺风车被害。近日,温州乐清又发生一起女子坐嘀嘀顺风车遇害的恶性案件。乐清警方通报称:8241735分,接群众报警称其女儿赵某(20岁、乐清人)于当日13时,在虹桥镇乘坐滴滴顺风车前往永嘉。14时许,赵某向朋友发送救命讯息后失联。警方于25日凌晨4时许,在柳市镇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经初步侦查,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坐陌生人的车子,是要加强安全保护。车子机动性大,空间小,很容易成为犯罪工具,尤其是单身女子打车要注意安全,最好结伴而行。而要识别居心叵测的司机,最重要的莫过于投诉与曝光,揭露司机的人品。就如本案,该司机曾经接到到图谋不轨的投诉,但滴滴不作为,失去一次预警机会,滴滴公司对乐清女子的死亡,难辞其咎。



据温州都市报,嫌犯此前曾有图谋不轨行为, 被女乘客林女士投诉,但截至在女孩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林女士称前天中午她在虹桥虹杏路叫了这辆川A的顺风车, 一路越开越偏僻,询问了好几次司机,他就说快到了、快到了。当车子拐弯到一条很偏僻的路上,发现前面根本就没建筑物,觉得有问题,让司机马上停车,否则就跳车,司机才被迫停车。林女士表示,前天发生这个事情后,自己就立马投诉至滴滴平台。深深自责中,当时如果不畏缩去报警,这姑娘会不会就没有事了。



显然,如果滴滴平台在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予以调查,暂停嫌犯的营运资格,则不会发生之后的被害事故。滴滴的不作为,与乐清姑娘之死,有一定的因果关系,须承担道义责任,以及部分民事赔偿责任。更重要的是,滴滴要反思,如何建立预警机制,通过对司机的投诉,识别司机的人品,采取措施,保障乘客安全。就此案而言,在法律上,嫌犯涉嫌杀人、强奸两罪,死有余辜,但更要思考的是,如何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发生。




乐清女子坐嘀嘀顺风车被害|如何识别心怀叵测的司机?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