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年五月,郑州空姐坐嘀嘀顺风车被害,到八月乐清姑娘坐顺风车被害,证明顺风车这款产品设计不安全,有缺陷。具体表现在:第一 预警不够。上述两案都是司机作案,如何辨别司机的品行?最有力的辨别方法,就是处理投诉。发现品行不佳的司机,即不派单,直到解除合同。乐清案发前一天,该司机已经被投诉图谋不轨,但嘀嘀没有及时处理,是不作为。如果作为,当时即暂停司机派单,就不会发生后面的凶杀案了。预警不够与被害人的死亡是有一定因果关系的。第二 报警不够。嘀嘀平台没与警方平台对接好。乐清案中,连警方来索赔车牌信息,都推诿,视乘客人命于不顾。最关键的是嘀嘀app中没有报警功能,即使乘客发现危险,也无办法。痛定思痛,必须在APP中内置报警功能,存储司机以及乘客的身份位置信息等,以便于警方迅速找到。第三 安全思维不够。乐清案发后,嘀嘀表示对类似案件被害人家属给予法定三倍的赔偿。这是资本的傲慢,赔点小钱,继续赚大钱吗?安全是网约车的最大问题,网约车机动性强、空间小,很容易沦为作案工具,如果没有安全保障,恶性案件还会继续,那么顺风车也关停罢了。这个不是钱可以买来的,或者摆平的。至于赔偿,生命无价,花季女孩香消玉损。此种案件赔偿个千万,也不为过。


综上,顺风车这款产品,要么下架,要么改造系统,直到合乎社会期待的安全保障为止。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