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网易报道,有租户通过“自如”租下房子,体检时其体内白细胞数量仅2.23,相当于正常人60%,就像刚做过化疗的病人一样。房屋检测报告显示,甲醛、TVOC均不合格。“自如”同意退还全额租金,但要求租客签订一份带有“封口性质”的和解协议,如果泄密,要支付三倍和解金的违约金。
 
这个一个典型的“封口费”条款,但无效。因为房子有甲醛,不仅是租客与二房东之间的私事,还会损害其他住房子的人的健康,关乎善良风俗与公共利益,不能借合同来掩盖不法行为,故该条款自始无效,该条的无效,并不影响其他条款的效力。具体的法律依据是《合同法》第五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四)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第五十六条 :“无效的合同或者被撤销的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合同中,经常发生封口费条款,譬如劳动合同纠纷中的和解金额。之所以规定保密,是为了防止别人仿效,有情可原。在国外也有封口费,譬如美联航暴力赶乘客下飞机的封口费也是保密,川普也付了13万美金给女人封口。国内封口费有效的案例,也有前国美高管泄密,被判返还封口费一千万元。故如果不涉及损害公共利益、掩盖不法事项等,此封口条款有效,但封口的违约金还是可以调整的,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违约金的金额与实际损失是相当的,如果过高(根据司法解释,违约金最高是实际损失的1.3倍),法院有权减少。《合同法》第一百一十四条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5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