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南通海门13岁男孩徐天赐830日凌晨,从亲戚家4楼坠下,被发现时已没了生命体征。警方调查发现,坠楼前一直在玩游戏“绝地求生”。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但不排除其因沉迷网络游戏,做出了不理智行为而导致跳楼。徐天赐的父母在南非做生意,家庭条件不错,家人也未给过他压力。他的母亲表示,下一步将会起诉游戏公司,“他没有自杀的理由,除非他游戏玩结束后,大脑还沉浸在游戏里,他尝试游戏里所说的,看跳下去是不是能活过来。我儿子绝对是游戏害死的!!

 

这是一场悲剧,当事人或是因为沉浸于游戏不能自拔,混淆了现实与虚拟世界,而去跳楼(游戏中经常有跳窗的情节)。但是,在法律上,主要这是还是在于监护人以及其自己本人,监护人要保护好小孩,防止游戏过度,小孩子也应该知道现实与虚拟的不同。本案当事人因父母不在身边,其实是委托监护,监护尽职的难度也更大了。至于游戏公司有无责任,则还要看该游戏,是否适合未成年人,以及对未成年人玩游戏是否尽到提醒义务,此要专业判断。所以,本案如果起诉,也是有一定社会意义,通过案例来规制青少年的游戏规则。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