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游新闻王女士之子王崚西因在考试前两晚连续夜不归宿,外出打麻将、聚会而猝死王女士认为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未尽到对住校生的管理义务。学院发布了一篇《关于学生校园猝死事件的警示》确认了王崚西在校园内突然倒地死亡的事实在经过了42分钟抢救后,仍未见有生命体征出现,经鉴死亡系非刑事行为突发猝死,学校无责,但校方仍以“学生为本”,做了大量的善后工作和家属安抚工作。

这个案件要点有二,第一、学校管理是不善,夜不归宿没去制止,但与猝死并无因果关系。管理不善要检讨,但死亡是身体原因,而非管理不善造成的,所以两者并无因果关系。或曰,如果管理完善,学生不能违规外出,则不会猝死,此是扩大了因果关系。按照常识,宿舍的管理不善,结果是造成人员外流,外流之后的事情,作为成年人,还是自负其责的。第二、学校有无及时施救,涉及到赔偿责任。学校有校医,学生发生疾病,是有急救义务,如果怠于急救,且与死亡有因果关系,则是有不作为的侵权责任,如果及时救治,则无责任。本案的悲剧,责任显然在于大学生自己,作为成年人,没有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导致意外发生,而学校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强宿舍管理以及治疗力量。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