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京报,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张“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奖金投资到善林金融,亏的渣都不剩”的图片。对此,莫言女儿管笑笑回复新京报称是“虚假的新闻”。 今年4月24日,善林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逾600亿元。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执行总裁田景升、“幸福钱庄”负责人陶剑勇等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警方通报指出,“善林金融”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系典型的庞氏骗局。

 

这类消息的真假,很容易考证,到公安机关的被害人名单一查就是。莫言之所以被卷入传闻,主要是名声大,以及p2p案件涉及面广,以至于这么多被害人上当。所以无论新闻真假,整治p2p要紧,保护金融安全以及百姓财产。在法律上,散步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秩序,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同时也侵犯他人名誉权,故此类新闻的发布,要谨慎。不过,中国式的辟谣也很有意思,往往不是当事人出面辟谣,而是身边人或者所在单位来发声,似乎为当事人留有余地。譬如本事件,莫言自己没有发声。再如刘强东事件,也是京东说“失实指控”,但是单位与个人本是两回事,且非当事人,何以知道内情,又何以代替发声?由此可见,谣言可恶,而辟谣方式亦是有误。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