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海明正当防卫案,尘埃落定。老实人于海明,在拿到《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时激动落泪表示:感谢国家、政府、警察,对这件事情做出了公正的判决。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相信于海明还要感谢的很多,譬如朋友、网友、媒体、检察院、专家、律师等。但其实最需要感谢是监控视频,正是上网的视频,作为一个最客观的证据,完整展示真相,被全民瞩目并公审,而得到正当防卫的结论。而如果没昆山有监控视频,于海明的境界还是危险的,因为当时昆山检察院已经将他列为犯罪嫌疑人,有官媒采访律师时已说他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还有官方微博说正当防卫基本还得靠跑,彼时的舆论与法律适用对于海明相当不利,但是各方最终通过分析视频,查清事实,并扒出寻衅滋事的昆山龙哥底细,认为当时情况紧急,于海明被迫自卫,有无限防卫权,从而最终促进认定为正当防卫。所以,视频是最大功臣,功不可没,不仅救了于海明,而且激活了睡眠的正当防卫条款。感谢视频,也是感谢发出视频的人。后来,听说昆山在追查谁在泄露视频?并无必要。因为碰到疑难问题,让人民来判断,帮助破案,何过之有。相反,以后需要人民的时候,应该主动播放视频,全民参与破案,擒拿坏人,伸张正义。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