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看到湖北经视的一个电信诈骗节目,深感骗子之猖獗,市民之无知,以及对公检法之迷信。节目里,骗子集团盯上一个武汉老太太,打电话去,不理。于是指派一个年轻女孩,持伪造的检察官证照以及假的法律文书,上门去给老太太当面出示。老太太被吓蒙了,当即把银行卡以及密码给年青女孩,卡里的钱被就地取出。而这个年轻女孩,之前也是诈骗被害人,为消灾,受骗子集团的指示,上门去骗老太太,所谓的“戴罪立功”。

 

本案行骗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骗子上门,出示虚假法律文书。老太太对电话怀疑,但对上门来有证“检察官”深信不疑,最终上当。由此可见,骗子之大胆。老太太也年纪大了,又太信公检法,没去怀疑。其实,稍微有点法律常识,或者稍微问几个问题,假检察官就露馅了。譬如,为何是一个检察官来,而不是两个执法人员?譬如,法律文书格式,一看就是假的。譬如,没有犯事,检察官为何来上门?老百姓,也非检察官的职务侦查对象。最重要的,没有搜查证之类,检察官怎么会收取银行卡,还要求告知密码呢?破绽很多,但一个也没有发现,因为过于迷信权力乎?任何事都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也。至于这个年轻女孩,她辩解以为证件是真的,亦是不可信,太离谱,哪有检察机关这么委托一个私人去执法的?故大抵是狡辩而已,如果真的信以为真,则亦是太无脑子,被骗子洗脑矣。总而言之,社会太需要健全的知识与社会经验,尤其是法律知识,对任何事情都要独立分析判断,避免上当受骗。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