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2日消息,一双号称具有生物力学矫正功能的定制鞋垫,在南京一家公立医院卖2600多元,引发患者质疑。“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鞋垫厂家只需在200多元一双的鞋垫“毛坯”上稍作加工,就能获得2000多元毛利,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卖一双能拿200元提成。舆论曝出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3日在官网上发布声明称,立即停止使用、采购南京道可得医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矫形足垫产品,配合调查。
 
这个事件,有两个法律问题。其一、这个产品,真的有矫形功能吗?看上去,也不过是一个普通鞋垫而已,并无突出之处。如果没有功能,或功能很少,则是涉嫌产品欺诈,即虚假宣传或误导消费者,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予行政处罚。其二、关于医护人员的收取回扣,要看回扣的流向。有三种情况,如果回扣是给个人,且金额达到六万元的,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如果回扣是给医院科室的,且金额超过10万,则科室涉嫌单位受贿罪,要追究科室主管以及具体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如果是根据合同,给医院且入公账的,则不构成犯罪,算是业务返点。但一般而言,医院卖鞋垫,已有差价作为利润,不应该存在回扣。吃回扣是违法犯罪行为,也是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并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为法律所不允。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6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