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15日下午,温州鹿城警方@平安鹿城通报:9141750分许,110指挥中心接警称,温州市区渔械新村发生一起强奸案。接警后,警方立即介入调查,于当晚6时许在案发地附近将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审讯,张某(男,1995年出生,贵州水城人)对临时起意强奸未遂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强奸未遂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对此,嫌犯所在的中通快递表示:集团高层获知后高度重视,目前,当地网点正积极协助警方调查。

 

房屋,是法律上的堡垒。未经许可,外人不得擅入,否则是非法侵入住宅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惩处。外人非法闯入的,主人可以正当防卫,予以驱逐。唐律疏议就规定“诸夜无故入人家者,笞四十。主人登时杀者,勿论。”盖深夜上门的,非奸即盗,主人可以无限自卫,没有法律责任。

 

对快递人员,情况就不一样了,是主人召唤来的,属于合法敲门、入户,以取货或者送货。而快递人员又良莠不齐,就如本案的见色起意,借机入室干坏事,所以对于快递的敲门,还是要有一份防备之心,尤其是老人小孩或女子单身在家时。法律上,对于假借快递身份入室,或者合法入室后,被主人要求退出而不退出的,都要严肃执法,按照非法侵入住宅处理,予以治安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快递公司也要加强对快递人员法律培训,上门业务要有礼有节,否则就如本案快递人员出事,虽然不是职务行为,但也会影响快递公司的声誉,如果纵容包庇,则亦要要承担雇主的替代赔偿责任。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8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