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阜阳公安局公安局颍州分局通告:2018915日上午,时某带领贾某荣、张某华、秦某侠、刘某侠、秦某广、葛某芳等6人,在阜阳市颍州区淮河路和颍州路路口的红绿灯处先后3次拦截过往婚车,索要喜糖、喜烟、红包等物,导致婚车车队同行不畅,影响了交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现场视频经网络曝光后,引发社会反响,我局迅速受案,展开调查。目前,时某侠等人因寻衅滋事违反治安管理被依法行政拘留。

 

再看当日相关视频,是一群大爷大妈,守在交通要道守株待兔,专门拦婚车,索要钱财,如果不给100元,就堵住路口。显然,这个已经超过亲朋好友的“沾喜”习俗,已经异化为索要财产行为。一方面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另一方面无赖索钱,强拿硬要,涉嫌寻衅滋事,所以此次警方出手予以处罚,正风俗,快人心。凡事不可过度,一个好端端的凑热闹习俗,一旦成为职业索要行为,不但讨人嫌,而且要被法律处罚。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