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近日,青岛的一个幼儿园31岁的男老师被解除劳动合同。前段时间,男老师因为同性恋身份在家长前曝光,校方决定将他开除。该老师不服,919 日,向青岛市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申请劳动仲裁,案件已经受理,此案将在 1113 日开庭审理。但案由是赔偿金纠纷。该老师在仲裁委庭外手举一张标牌,上头写着:我教导孩子要诚实,所以我无法说谎。我是同性恋。

 

这个案子,在法律上是简单的。目前的,劳动法律法规对于同性恋没有规定,是空白,以此开除,理由不足,故用人单位要支付赔偿金(即双倍的补偿金),但不可能恢复劳动关系,因为估计家长接受不了这个同性恋身份的当老师,会影响幼儿园招生管理等。所以,个案反映社会民情。就算幼儿园管理层能接受老师,但如果家长不接受,影响幼儿园的生意,幼儿园还是会解除劳动合同。况且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成本是支付双倍的补偿金,与招生收费比,比例不大。

 

但从社会学看,则说明国内的同性恋问题从地下走向公开化,诉之于法律,也代表坦然。同性恋是客观存在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迟早要被法律规制,是拒绝还是接受,则还是要看社会民情。以我国论,传统思想还是儒家文化,一夫一妻伦理,是一时难以接受同性恋的。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86篇文章 3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