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国庆期间,董先生一行到长沙游玩入住一家星级酒店。董先生称,同行一女生的大腿被床垫上一根针扎出血,事后酒店方面表示可以免除房费。董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到医院检查后结果显示指标正常,但医生告知病毒感染存在6周潜伏期。董先生要求酒店开具承担风险证明,被酒店拒绝。酒店经理告诉南都记者,因为不能够确保客人在这6周之内可能有其他的事情,因此不能够提供这个证明。目前,此事仍在进一步协商中。

按,首先本案应该报警,作为违法犯罪事件,查清事实。从视频中可见,针是扎在席梦思床垫上的,显然是人为所为,非意外事故。是谁所为,要调查,包括对以前住过的房客进行调查。无论针有无病毒,如此设置,都是故意伤害行为,有病毒的,则是以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论处。

其次,酒店要承担赔偿责任。旅客入住酒店,酒店有义务提供安全的服务,发生酒店物件损害,酒店有过错,对旅客承担侵权责任(同时也是违约责任,但一般选择侵权损害赔偿,有精神损害赔偿金)。在证据方面,民事案件根据盖然性原则(证据证明力大小原则),根据常识,判断酒店的过错可能性大,即可确定责任。就如本案,一般是酒店过错,虽然不能排除是其他人所为,但该可能性小,酒店过错可能性大,故酒店担责。同样道理,如果日后旅客感染,酒店虽未开担责证明,也要承担责任,因为很有可能是本次伤害造成的感染,根据盖然性的原则,可以要求酒店赔偿损失。酒店在赔偿损失后,如果抓到真凶,则可以向真凶追偿。

床垫上发现针,是小概率的孤立事件,但也提醒旅客,入住后先要检查一遍,包括有无隐藏的针孔摄像头等。酒店的服务员亦应对床进行专项检查,以未雨绸缪。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