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城警讯”通报:2018年9月22日21时50分许,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发生一起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认定案件事实如下:产妇孙某(女,44岁,本市人)在北大医院妇产科待产,因已超预产期,就能否剖腹产问题,产妇丈夫郑某宇(男,46岁,本市人)在诊室外走廊处拦住当日值班的妇产科医生赫某某,要求解决,赫医生在解释过程中,郑某宇情绪激动,突然挥拳击打赫医生,赫医生被迫还击,被现场其他人员劝开。随后,郑某宇的妻子孙某和女儿郑某蕊(女,19岁,本市人)闻讯赶来,郑某宇和郑某蕊再次对赫医生进行殴打,因考虑孕妇人身安全,赫医生始终保持克制,未予还手,后被现场医务人员及其他患者家属拉开。西城公安分局对郑某宇依法刑事拘留,考虑到郑某蕊系在校大学生,且对自身行为真诚悔过,并得到了赫医生的谅解,对其采取取保候审。”

本案,事实认定基本正确。从视频可见,发生两次冲突。第一次是产妇丈夫突然拳打医生,医生予以还手。第二次是产妇丈夫、女儿围殴医生,医生克制,未还手。显然,医生在正常履行医务情况下,突然被袭击,还手自卫,是人性本能,且推开对方后,即予停止,从还手的目的以及力度来看,都是为保护自己,而非为伤害对方,故不宜认定为互殴,而是认定正当防卫为宜,医生总不能站着被无缘无故挨打的。

发生这样的事件很遗憾,医患纠纷,但拳头换不来医疗服务,结果只会越搞越糟,要理性处置。患者可以提出合理意见,医生也要根据标准流程处置,消弭纠纷。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