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段外国人在北京颐和园爬墙拍照,踩落瓦片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几名外国男子踩坐在颐和园云会寺景区红墙上,不时摆弄姿势拍照,墙上瓦片碎落。目击者称,她曾上前制止,但未被理会!对此,颐和园回应称:颐和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已20年整。两位游客无视文物保护规定,不听劝阻,执意攀爬古建的行为,是一种缺乏社会公德的恶劣行为,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与谴责。园方已就该事件报公安部门。

 

在旅游风景点,游客违反公德或者违法,无论在哪国,都要被谴责或惩罚。这个无关国度,故国人在国外被罚,外国人在中国人被罚,都是正常。外国人违法,不但要处罚,还可以驱逐出境。

 

就颐和园事件来说,爬墙踩瓦,是毁损公物,同时也是破坏风景古迹。《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其第26条规定:“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其第63条规定,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故本案外国人是损毁公物与寻衅滋事的竞合,择一从重处罚,还包括驱逐出境。同时,在民事法律上,颐和园还可以要求违法的外国人赔偿损失。

 

或曰,颐和园亦有不足之处,没有外语提示爬墙。答曰,爬墙踩瓦,此种违法行为,就如吃饭睡觉,是常识也,何须提示。没有提示,瑕疵而已,不影响处罚。当然,如果有提示,管理上更完备点。前段时间,网上对非洲大学生来华留学,担忧艾滋病的传播,亦是同理。对于违法的,要处罚并驱逐,对于守法的,作为客人对待。我们欢迎各国朋友,也提醒他们法律面前,一视同仁,不容害群之马。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4篇文章 4天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