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1日,网友“科普医生博雅”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功效的西药成分“氨甲环酸”,氨甲环酸是处方药,添加到日用品中或涉嫌违法添加。对此云南白药回应称:“它(牙膏)里面含有云南白药的药物活性成分,主要是帮助减轻牙龈问题的。云南白药是属于国家保密配方,它是不对外的。”10月23日再声明,云南白药牙膏未使用禁用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有使用。

这个事件,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是,关于云南白药牙膏添加氨甲环酸,是否违法?目前来看,是合法的,且其他牙膏也普遍添加。该西药有止血功能。第二层是,云南白药牙膏的止血功效,是来自氨甲环酸,还是保密配方,或者兼而有之?换言之,保密配方是否有止血功效。对此,云南白药有义务证明,保密配方有止血疗效,否则有虚假广告宣传之虞。

其实,要证明也不难,譬如,可以做个试验,就在现有的云南白药牙膏中去除氨甲环酸,看看能否止血?另外,配方虽然保密,作为商业秘密不外传,但也正因为保密,所以要证明其存在、以及疗效,如此消费者才安心。云南白药的止血粉以及红药丸,一直很好使,现在使用在牙膏上能否好使,须有充分的说服力。这也是消费者的知情权。

话题:



0

推荐

丁金坤

丁金坤

4697篇文章 6小时前更新

上海律师。浙江建德人。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因得以发扬。负笈浙江林学院、华东政法学院。曾就职政府、法院,后做律师。本博客期以持平之论,匡法之得失。业务专于刑事辩护、海事海商、知识产权、涉外诉讼仲裁等。  email:ad1902@163.com

文章